English

建设互联网上的精神文明

2001-03-07 来源:光明日报 徐文伯 我有话说

朱镕基总理在3月5日开幕的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所作关于“十五”计划纲要报告中提出要加速推进信息化。我们必须尽快抓住21世纪的信息化发展机遇,及早占领网上阵地,否则我们就要落后。

“网络文明工程”于去年12月启动后,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,社会舆论普遍认为,“网络文明工程”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,是坚持党在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的必要保证,是占领网络这一新的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重要而且主动的行动。该活动致力于在网上造就一个健康、有序、安全、具有活力、没有污染的“绿色”网络环境,防止和制止当前网络建设和发展过程中一些不文明的东西,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、弘扬光辉灿烂的中华文化的需要。

网络技术与文化内容的结合,才产生了为人们所使用的互联网。因此,我认为可以把互联网理解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结合点。网络是一把双刃剑,只有去弊兴利才能充分发挥其对人类文明的积极作用。建设文明网络是一个系统工程,需要依靠各方面的共同努力。一是政府依法严格管理;二是网站的自律;三是网民增强文明意识。“网络文明工程”应从倡导文明上网、文明建网、构建网络文明的角度,通过政府加强管理、大力发展网络技术、号召网站自律、广大网民自觉抵制不良信息等办法,以抢占互联网思想阵地建设为主线,将网络文明建设提升到更高的层次,把工程建设落到实处。

政府要加强管理,用强制性的法律措施来维护网络的安全、健康和文明。同时,要设立专门的部门研究、指导网络文明建设,并提供一定的经费保障。网络技术要发挥积极的作用。要在网络接入时,通过技术手段对反动、黄色、封建迷信等内容进行查堵;要开发适合我国网络发展需要的安全检查软件,防止黑客的攻击,病毒的感染,对不健康内容进行甄别。要通过积极的引导,培养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年网民文明上网,自觉抵制各种不健康、不文明内容和行为的侵蚀,做社会主义新时期的合格网民,使网络上不健康的内容最终因为缺少生长的土壤而自行消灭。网络经营者要加强自律。网吧等网络经营场所是直接面对网络消费者的最重要环节,因此要从法律规范、技术排查、内容审核、文明经营等方面要求网络经营场所遵循应有的网络规范,为广大网民提供健康文明的上网场所和网络环境,使其成为人们学习、娱乐、交流、休闲的文明场所。

(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、网络文明工程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、国家863计划中国数字图书馆发展战略组组长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